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三峽光明陸橋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三峽光明陸橋-橋誌
一、陸橋本體簡介:
 (一)本陸橋座落於三峽區中正路與光明路交叉處(臺3線)。
 (二)本陸橋於民國83年竣工,橋長68.7公尺,橋面板投影面積共137.4平方公尺,橋梁淨寬1.7公尺,屬預力混凝土箱型橋梁。
 (三)本座陸橋係由台北縣三峽鎮鎮公所建造,因位於光明路口,故命名「光明陸橋」。

二、依照相關媒體記載,本陸橋有下列之貢獻:
 (一)提供學童通勤的地標:網友提及—安溪國小學童通勤重要陸橋,也是在地著名地標。
 (二)地方重要道路地標:網友提及—座落於臺3線上的陸橋,附近有李梅樹紀念館、三峽分局、圖書館和台灣電力公司等。
 (三)橋下吃美食的回憶:橋下的路邊攤小吃館,炒飯很香,分量足夠,麻辣水餃很好吃。
 (四)伴隨自己成長的回憶:網友提及—小時候陪伴我的陸橋,長大後偶然想起和誰擦肩而過,和誰曾經在上面奔跑著。

三、確定拆除歷程:
 (一)光明陸橋坐落於三峽區中正路與光明路交叉處(臺3線),該橋竣工於民國83年,使用至今已有27年,由改制前之台北縣三峽鎮鎮公所興建,其興建目的為提供民眾穿越中正路與光明路口使用。
 (二)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於109年11月27日辦理存廢檢討會勘,與會各單位針對本陸橋拆除均無異議。另三峽區公所於110年1月8日至110年2月8日辦理試封閉,並於110年3月9日來文說明光明陸橋使用率低,經評估建議辦理拆除。
三峽光明陸橋橋誌,共8張 三峽光明陸橋誌02
光明陸橋試封閉照片

四、拆除情形:
 (一)拆除作業由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主辦,由福呈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拆除作業;另委由邑菖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辦理技術服務。
 (二)廠商於110年6月15日開始進行頂蓋設施拆除作業。於110年6月25日夜間封路拆除主橋。於110年6月26日拆除完成,本陸橋正式走入歷史。
三峽光明陸橋誌03 三峽光明陸橋誌04
三峽光明陸橋誌05 三峽光明陸橋誌06
光明陸橋拆除前空拍照片 光明陸橋拆除後空拍照片
三峽光明陸橋誌07 三峽光明陸橋誌08
光明陸橋完工後空拍照片

五、相關媒體露出:
 (一)自由時報  三峽光明陸橋今拆除  新北還有2處待拆
 (二)聯合新聞網  光明陸橋伴三峽27年功成身退  將設地磚橋誌連結回憶
 (三)中華新聞雲  陪伴三峽人27年  光明陸橋功成身退
 (四)蕃新聞  陪伴三峽27年  光明陸橋功成身退
 (五)自立晚報  陪伴三峽27年  光明陸橋功成身退
 
瀏覽人次:907 人 更新日期: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