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泰山貴子陸橋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泰山貴子陸橋-橋誌

一、陸橋本體簡介:
 (一) 本陸橋座落於泰山區新北大道六段貴子路口,故而命名為『貴子陸橋』。
 (二) 本陸橋以L型橫跨新北大道及貴子路,在民國67年竣工。
 (三) 本橋長53.4公尺,橋面板投影面積共133.36平方公尺,為鋼筋混凝土材質,造價約新臺幣524萬元。

二、本陸橋貢獻:
 (一) 輔仁大學、輔大醫院地標:網友提及—到輔大拿藥,早上機車怎麼騎那麼久還沒到,一直都是認貴子路陸橋,陸橋什麼時候拆除,讓我騎過頭。
 (二) 學生時代的回憶:許多外地念書的學生回租屋處會經過此陸橋。
 (三) 停等紅燈提供遮陰、遮雨:上課的輔大學生時常於停等紅綠燈遮陽避雨。
 (四) 情侶的懷舊天地:網友提及-還記得送女友回租屋處都會刻意走上陸橋,因為沒什麼人會走。

三、確定拆除歷程:
 (一) 本陸橋使用已達40年之久,橋面版多處鋼筋外露銹蝕嚴重且鋪面磁磚多處破損,增加維護費。居民反應貴子陸橋露天陸橋,所在的路口就有斑馬線,極少有人願意走過陸橋過馬路,加上附近都是工廠,使用率極低。之前還有遊民於陸橋上睡覺,且陸橋中間有積水情形。另下橋樓梯亦完全佔據了人行道,不符合最少淨寬90公分規定之情形。

鋼筋外露銹蝕嚴重
泰山貴子陸橋橋誌,共17張

泰山貴子陸橋佔用人行道情形01
佔用人行道情形

  (二)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於107年3月31日辦理存廢檢討會勘,結論於107年5月1日至107年5月31日辦理試辦封閉。封閉期間均無接獲民眾陳情,故即辦理拆除前置作業。

四、拆除情形:
 (一) 拆除作業由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主辦,由文銓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拆除作業;另委由邑菖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辦理技術服務,本陸橋因位於捷運橋體下方,導致拆除難度大幅提升。
 (二) 廠商於108年5月22日開始進行橋體切割作業。為了不影響新北大道日間車輛通行,於108年5月24日~27日深夜封閉部分新北大道及貴子路拆除本陸橋。於108年5月28日拆除完成,本陸橋正式走入歷史。

高架捷運尚未施作前陸橋原貌
泰山貴子陸橋拆除前
 
拆除前空拍照 拆除後空拍照
拆除前空拍照

拆除前之未蓋捷運全景照片
泰山貴子陸橋拆除前之未蓋捷運全景照片

拆除後全景照片
泰山貴子陸橋拆除後全景照片

陸橋橋上情形
陸橋橋上情形

拆除中
拆除中(共5張)





五、相關媒體露出:
 (一) 民視新聞 新北盤點「蚊子陸橋」 今年預計拆除8座—(包括貴子陸橋)
 (二) 中國時報 新北拆除4座陸橋拆除 重現天際線—(包括貴子陸橋)
 (三) FB/工程圖輯隊 再拆一座 泰山貴子人行陸橋走入歷史
 (四) FB/工程圖輯隊 再見消逝的陸橋
 
瀏覽人次:1569 人 更新日期: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