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淡水一信陸橋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淡水一信陸橋-橋誌

一、陸橋本體簡介:
 (一) 本陸橋座落於淡水中山路與文化路口。
 (二) 本陸橋於民國87年竣工,橋長37公尺,橋面板投影面積共81平方公尺,橋梁淨寬2.2公尺,橋體有鋼梁及鋼筋混凝土材質。
 (三) 本座陸橋係由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與當時淡水鎮公所各出一半經費建造,鎮公所為表感謝,故命名「一信陸橋」。

二、依照相關媒體記載,本陸橋有下列之貢獻:
 (一) 提供學童通勤的地標:網友提及—淡水國小學童通勤重要陸橋,也是在地著名地標。
 (二) 中山路地標:建於1998年的淡水一信陸橋位處車流量大的中山路、文化路口,是當地著名地標。
 (三) 遮陽又避雨:網友提及—清水街出來等紅綠燈,還可以遮陽跟遮雨的地方。
 (四) 跟著自己成長的回憶:網友提及—陪伴自己長大的陸橋就這樣沒了。

三、確定拆除歷程:
 (一) 一信陸橋坐落於淡水區中山路與文化路之交叉口,該橋源於民國87年興建通行至今,使用至今已有22年,係改善行人穿越馬路之不便,但因興建陸橋時未取得地主同意書,因此地主於民國106年11月16日提起民事訴狀請求返還土地,經調解結果,須於108年底前完成拆除。
淡水一信陸橋橋誌,共8張
樓梯及橋柱佔據土地情形照片

 (二) 淡水區公所於108年4月11日辦理存廢檢討會勘,結論先由交通局完成配套措施,再辦理封閉,後續於108年5月22日封橋說明會決議自108年6月7日起辦理試辦封閉21天。封閉期間均無接獲民眾陳情,故即辦理拆除前置作業。

四、拆除情形:
 (一) 拆除作業由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主辦,由福呈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拆除作業;另委由和建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辦理技術服務。
 (二) 廠商於108年10月18日開始進行橋體切割作業。於108年10月27日夜間封閉中山路及文化路拆除主橋。於108年10月28日拆除完成,本陸橋正式走入歷史。
一信陸橋拆除前空拍照

一信陸橋施工中空拍照

一信陸橋拆除後空拍照
 
拆除中(縮時錄影)


五、相關媒體露出:
 (一) 自由時報 伴淡水人20多年 淡水一信陸橋佔私地下月拆除
 (二) 聯合新聞網 天際線還市民 淡水一信陸橋今夜拆
 (三) 紅樹林有線電視 一信陸橋拆除 行人下週起依號誌通行
 (四) FB【淡水萬事交流團】感恩再見了!淡水一信陸橋功成身退。 (需加入該社群才可流覽)
 (五) FB淡水文史與影像紀實 History & Photograph of Tamsui region 昨日深夜,當大部分淡水人都回到家、準備就寢時,中山文化路口的一信陸橋現場,機組與工作人員才正要開始拆除工程。
瀏覽人次:1778 人 更新日期: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