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土城明德陸橋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土城明德陸橋-橋誌
 
一、陸橋本體簡介:
 (一)本陸橋座落於土城區明德路一段清水高中校門口前。
 (二)本陸橋於民國88年竣工,橋長17.5公尺,樓梯總長39.6公尺,總橋面板面積共56.925平方公尺,橋梁淨寬2公尺,屬鋼構造梁式橋梁。
 (三)本座陸橋係由台北縣土城市市公所建造,因位於明德路上,故命名「明德陸橋」。

二、依照相關媒體記載,本陸橋有下列之貢獻:
 (一)提供學童通勤的地標:網友提及—清水高中學生通勤重要陸橋,也是在地著名地標。
 (二)清水高中地標:網友提及—每到放學時刻,橋下總是擠滿了等待搭公車的學生們。
 (三)玩耍的好地方:網友提及—小時候和鄰居常在橋下玩耍。
 (四)停解踏車的地點: 網友提及—總是將腳踏車停在墩柱旁的位置。
 (五)伴隨自己成長的回憶:網友提及—天橋上一直都有來去的行人,而時間卻不像行人一樣有去有來,謝謝你,陪伴我長大。

三、確定拆除歷程:
 (一)明德陸橋坐落於土城區明德路一段清水高中校門口前,該橋竣工於民國88年,使用至今已有22年,由改制前之台北縣土城市市公所興建,其興建目的為提供清水高中學生穿越明德路使用。
 (二)新北市土城區公所於109年4月1日辦理存廢檢討會勘,經於109年4月26日至109年5月26日試辦封閉觀察地方意見,並於109年6月8日來文說明明德陸橋使用率低,經評估建議辦理拆除。
土城明德陸橋橋誌,共8張
明德路橋拆除前空拍照片
 
四、拆除情形:
 (一)拆除作業由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主辦,由福呈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拆除作業;另委由和建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辦理技術服務。
 (二)廠商於109年10月27日開始進行附屬設施拆除作業。於109年11月6日夜間封閉明德路一段拆除主橋。於109年11月7日拆除完成,本陸橋正式走入歷史。
明德路橋拆除前空拍照片 明德陸橋拆除後空拍照片

五、相關媒體露出:
 (一)中時電子報 找回天際線 全台瘋拆陸橋
 (二)自由時報 新北土城明德陸橋拆除 市區景觀豁然開朗
 
瀏覽人次:996 人 更新日期: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