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土城清水陸橋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土城清水陸橋-橋誌
一、陸橋本體簡介:
 (一)本陸橋座落於土城區金城路二段清水國小校門口前。
 (二)本陸橋於民國86年竣工,橋長37公尺,橋面板投影面積共75平方公尺,橋梁淨寬2公尺,屬鋼構造桁架橋梁。
 (三)本座陸橋係由台北縣土城市市公所建造,因位於清水國小前,故命名「清水陸橋」。

二、依照相關媒體記載,本陸橋有下列之貢獻:
 (一)提供學童通勤的地標:網友提及—清水國小學童通勤重要陸橋,也是在地著名地標。
 (二)清水國小地標:網友提及—每到清水國小櫻花盛開的季節,總會行走陸橋到學校看櫻花。
 (三)玩耍的好地方:網友提及—小時候和鄰居常在橋下玩耍。
 (四)伴隨自己成長的回憶:網友提及—天橋上一直都有來去的行人,而時間卻不像行人一樣有去有來,謝謝你,陪伴我長大。

三、為我留影-得獎作品:
  • 特優:投稿編號25 高○芳
土城清水陸橋為我留影活動照片,共5張
作品說明:
作品名稱(感恩)陸橋為學生上放學安全回家道路之一,因為陸橋讓孩子們回家的路更安全更幸福,學生們懷著感恩感激的心,與功成身退的陸橋合影留念。
 
  • 優等:投稿編號14 鄭○芝
作品說明:
「清水陸橋」啟用迄今已四十餘年,緊鄰清水國小,當年興建的目的,主要是因金城路車流量多,考量居民與學生通過馬路的安全性,不過,興建多年,隨著時代轉變,走陸橋較累、要花較久時間,許多人寧願選擇走斑馬線,所以使用陸橋的比率大幅降低,政府決定拆除,雖然能讓市容改觀,視野更開闊,但仍不免有些不捨。
用相機捕捉到家長帶小孩過馬路,「清水陸橋」一如往常靜靜矗立守候的畫面,就讓歲月停格在影像中,讓美好永存記憶!
 
  • 佳作:投稿編號34 陶○財
作品說明:
「人在做,天在看」、「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這些道理對於這座陸橋而言非常有感觸。土城清水陸橋,座落在金城路上,一旁便是有「天下第一所」之稱的台北看守所,另一邊則是純樸的清水國小。善與惡的高牆就此被一條不過幾米寬的道路分割開,僅有一座陸橋作為連結,天真無邪的孩童、清脆的鐘聲,與對面怙惡不悛的犯人、死寂的空氣,成了最大的對比。陸橋服務人民已有二十餘年之久,孩童開心的嬉鬧聲與執行死刑的槍聲,它已經聽過太多,因此也顯得更有故事感。監獄的高牆和電網阻隔了一切,但陸橋的高度使得它可以看到裡面的世界,也令它不勝唏噓。到現場攝影時,它發出將逝之物的嘆息,彷彿看穿了世間,因此我按下快門,捕捉那滄桑又沉重的身影。
 
  • 佳作:投稿編號24 楊○運
作品說明:
清水陸橋樓梯下方曾是約會見面的地點。在手機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等待對方的時常仰望天空,看看雲朵看看路樹看看陸橋,而這視角也成為生命中難以忘懷的記憶。
 
  • 佳作:投稿編號26 吳○哲
作品說明:
猶如一隻巨大的鋼鐵昆蟲站立在道路之上,簡單明瞭的結構完美呈現它的強壯,抬頭仰望他的右臂是如此的壯觀。它曾經保護的多少的小孩通過快速的車流,如今被時間漸漸遺忘之後,他也準備成為歷史中的一張張相片,存在被它保護過的人的回憶裏頭。
 
四、確定拆除歷程:
 (一)清水陸橋坐落於土城區金城路二段清水國小校門口前,該橋竣工於民國86年,使用至今已有24年,由改制前之台北縣土城市市公所興建,其興建目的為提供清水國小學生穿越金城路使用。
 (二)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於109年4月9日辦理存廢檢討會勘,結論先由交通局完成配套措施,再辦理封閉,土城區公所108年10月15日至108年11月13日辦理試封閉,並於109年2月11日來文說明清水陸橋使用率低,經評估建議辦理拆除。
土城清水陸橋橋誌,共8張 土城清水陸橋誌02
清水陸橋試封閉照片

五、拆除情形:
 (一)拆除作業由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主辦,由福呈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拆除作業;另委由和建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辦理技術服務。
 (二)廠商於109年4月21日開始進行頂蓋設施拆除作業。於108年5月1日夜間金城路二段拆除主橋。於108年5月2日拆除完成,本陸橋正式走入歷史。
土城清水陸橋誌03 土城清水陸橋誌04
土城清水陸橋誌05 土城清水陸橋誌06
清水陸橋拆除前空拍照片 清水陸橋拆除後空拍照片
土城清水陸橋誌07 土城清水陸橋誌08
清水陸橋完工後空拍照片

六、相關媒體露出:
 (一)中時電子報 陪土城人24年 清水陸橋拆了
 (二)自由時報 陪伴土城24年 清水路橋完成拆除
 
瀏覽人次:1536 人 更新日期:202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