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三重自強陸橋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三重自強陸橋-橋誌

一、陸橋本體簡介:
 (一)自強陸橋位於於三重區忠孝路與自強路交叉口(厚德國小旁)。
 (二)主要跨越自強路二、三段與忠孝路一、二段路口。橋總長74公尺,樓梯總長69.8公尺,大梁總長64.5公尺,橋面板數量5跨,總橋孔數量5孔,最大跨距為22公尺,最大橋下淨高6.19公尺,鋼筋混凝土造,橋體有雨庇。
 (三)本陸橋竣工年份已不可考,造價約新臺幣339萬0,200元。

二、本陸橋貢獻:
 (一)忠孝路地標:網友提及—在過去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還沒有google map可導航,自強陸橋是外地人及來三重此地報路的最佳地標。
 (二)童年的回憶:網友提及—自強陸橋是小學時期每天下課的必經之路。
 (三)社會新聞話題:網友提及—26年前曾有夜歸高職女夜校生,頸部遭人刺傷慘死於自強陸橋上,因此到了夜間自強陸橋感到鬼影幢幢。

三、確定拆除歷程:
 (一)本陸橋橋齡年代久遠,已有混凝土開裂鋼筋外露鏽蝕之情形,不僅維護費用逐年增加,橋梁結構亦有強度不足之疑慮。
三重自強陸橋橋誌,共6張
樓梯混凝土開裂及鋼筋外露鏽蝕
 
 (二)本陸橋樓梯及部分梁柱緊貼鄰房,民眾為求便利隨意將私有建物附掛或搭建於陸橋上,顯得環境雜亂不堪,且陸橋本體亦對整體市容景觀造成視覺阻礙,另樓梯及其墩柱佔據大部分人行道,導致行人、手推嬰兒車、菜籃及輪椅族通行動線不良,不符合以人為本之無障礙友善通行空間。
樓梯梁柱緊貼鄰房


樓梯佔據人行道空間


樓梯墩柱佔據人行道空間
 
 (三)考量現況民眾大多行走於平面道路行穿線,該陸橋使用率低,因此三重區公所於108年12月4日辦理人行陸橋存廢檢討會勘,並於108年12月5日至109年1月4日試辦封閉,民眾改以行人穿越線跨越忠孝路及自強路,封閉期間,均無接獲民眾陳情,即辦理拆除作業。

四、拆除情形:
 (一)拆除作業由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主辦,經發包作業,由稻田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拆除作業;另委由邑菖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辦理技術服務。
 (二)稻田營造公司於109年3月2日進行樓梯連接處斷開及附屬設施拆除;109年3月13日、14日自強路及忠孝路口全面封閉,吊離陸橋大梁及樓梯;於109年3月18日清晨6時墩柱細部拆除及復舊完成,本陸橋正式走入歷史。
自強路橋拆除前空拍照 自強路橋拆除後空拍照

拆除中(縮時錄影)

瀏覽人次:2260 人 更新日期:202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