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土城感恩陸橋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土城感恩陸橋-橋誌
 
一、陸橋本體簡介:
 (一) 本陸橋座落於土城中央路二段與水源街路口。
 (二) 本陸橋於民國76年竣工,橋長32公尺,橋面板投影面積共88平方公尺,橋梁淨寬3.1公尺,橋體有鋼梁及鋼筋混凝土材質。

二、本陸橋貢獻:
 (一) 拍攝好地點:網友提及—那座天橋現在變成有時候交通車迷會拍公車或新車所使用。
 (二) 中央路二段地標:網友提及—這是地標ㄟ,哈哈,我都跟人家說好樂迪或香香在天橋附近,這樣我就沒辦法說是天橋附近了。
 (三) 提供遮陰、遮雨:網友提及—好懷念喔!以前我們家就在天橋下開店。
 (四) 兒時回憶:網友提及—小學生都在天橋上玩,還往天橋下吐珍珠奶茶的珍珠。

三、確定拆除歷程:
 (一) 本陸橋使用至今已有32年,目前該陸橋使用率極低。且有民眾反映遊民滯留與酗酒等情事,樓梯及橋柱亦有佔據人行道問題(如照片),不符合最少淨寬90公分規定之情形。
土城感恩陸橋橋誌,共15張
樓梯及橋柱佔據人行道情形照片

 (二) 陸橋柱子會擋住車輛駕駛者的視線,不排除是導致這個路口常常發生一些小車禍??的原因之一。

 (三) 土城區公所於107年5月30日辦理存廢檢討會勘,結論於107年6月25日至107年7月16日辦理試辦封閉。封閉期間均無接獲民眾陳情,故即辦理拆除前置作業。

四、拆除情形:
 (一) 拆除作業由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主辦,由稻田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拆除作業;另委由和建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辦理技術服務。
 (二) 廠商於108年5月5日開始進行橋體切割作業。於108年5月18日夜間封閉中央路二段及水源街拆除主橋。於108年5月19日拆除完成,本陸橋正式走入歷史。
本陸橋拆除前照片 本陸橋拆除後之照片

 
本陸橋拆除前之空拍照片 本陸橋拆除後之空拍照片


本陸橋拆除前橋上照片

 
拆除中照片


拆除中(縮時錄影)


五、相關媒體露出:
 (一) 民視新聞 新北盤點「蚊子陸橋」 今年預計拆除8座—(包括感恩陸橋)
 (二) 中國時報 新北拆除4座陸橋拆除 重現天際線—(包括感恩陸橋)
 (三) 聯合報 翻轉都市景觀 新北拆除4路橋重現天際線—(包括感恩陸橋)
 (四) FB/我是土城人 感恩天橋 讚嘆天橋 天橋再見 再也不見 …(需加入該社群才可瀏覽)
 (五) FB/工程圖輯隊 土城感恩陸橋走入歷史
 (六) FB/工程圖輯隊 再見消逝的陸橋
 
瀏覽人次:2437 人 更新日期:202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