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蘆洲蘆中陸橋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蘆洲蘆中陸橋-橋誌
 
一、陸橋本體簡介:
 (一) 本陸橋座落於蘆洲中正路263巷口,位於蘆洲國民中學前方,因而命名為『蘆中陸橋』。
 (二) 本陸橋於林文彬鄉長時代興建,在民國67年竣工,是蘆洲最古老的陸橋。
 (三) 本橋長14公尺,橋面板投影面積共46.48平方公尺,橋梁淨寬3.35公尺,為鋼筋混凝土材質,橋體設有紅色拱橋造型欄杆。

二、本陸橋貢獻:
 (一) 中正路地標:網友提及-以往報路給外地人都說看到天橋再左轉,爾後要改話術了。
 (二) 觀賞道路活動好地點:網友提及-小時候都會站在上面看蘆洲大拜拜。
 (三) 學生時代的回憶:網友提及-以前學校戶外教學或畢業旅行時,都一定要走這個天橋後上遊覽車,好多回憶呢。
 (四) 談心的懷舊天地:網友提及-還記得我們之前曾在上面談心聊天嗎?好多好多的回憶,是否約個時間回去留念敘舊。

三、確定拆除歷程:
 (一) 本陸橋使用已達40年之久,但其使用率極低且每年須編列維護經費,下橋樓梯亦有佔據人行道致淨寬僅餘45公分(如照片),不符合最少淨寬90公分規定之情形。
蘆洲蘆中陸橋橋誌,共14張
 (二)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於107年4月9日辦理存廢檢討會勘,結論於107年7月20日至107年8月20日辦理試辦封閉。封閉時,民眾及學童改以行人穿越線穿越中正路。封閉期間均無接獲民眾陳情,故即辦理拆除前置作業。

四、拆除情形:
 (一) 拆除作業由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主辦,由文銓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拆除作業;另委由邑菖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辦理技術服務。
 (二) 廠商於108年5月3日開始進行橋體切割作業。於108年5月4日、5日封閉中正路拆除主橋。於108年5月6日拆除完成,本陸橋正式走入歷史。
 (三) 拆除期間照片及縮時攝影。
 
拆除前 拆除後



本陸橋拆除前橋上照片


拆除中




拆除中(縮時錄影)


五、相關媒體露出:
 (一) 民視新聞 新北盤點「蚊子陸橋」 今年預計拆除8座—(包括蘆中陸橋)
 (二) 新北新聞網 汐止區新台新興路天橋使用率低 一週拆完—(包括蘆中陸橋)
 (三) 中國時報 新北拆除4座陸橋拆除 重現天際線—(包括蘆中陸橋)
 (四) NOWNEWS 新北5月底前將拆除4陸橋 汐止連興陸橋27日凌晨確定,拆除,—(包括蘆中陸橋)
 (五) FB/我是蘆洲人 居住議題:蘆中陸橋 (需加入該社群才可瀏覽)
 (六) FB/工程圖輯隊 重現翱翔天際線 蘆洲蘆中陸橋走入歷史
 (七) FB/工程圖輯隊 再見消逝的陸橋
 
瀏覽人次:3060 人 更新日期: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