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板橋小東門陸橋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板橋小東門陸橋-橋誌
一、陸橋本體簡介:
 (一)本陸橋座落於板橋區文化路一段與北門街交叉口。
 (二)本陸橋於民國62年竣工,橋長46.9公尺,橋梁淨寬2.8公尺,橋體為鋼筋混凝土材質。
 (三)本座陸橋係位於板橋區文化路一段與北門街路口,坐落位置為過去板橋古城門小東門所在位置,故命名「小東門」陸橋。

二、本陸橋貢獻:
 (一)陸橋的回憶:沒天橋後,過年要領媽祖廟排隊時,不知會排到那去了。
 (二)學生時代的回憶:這是我最有感情的一座天橋小學放學時,和同學排好路隊,一同爬上天橋,嘻嘻哈哈地一起回家,好難忘啊~我會永遠記得你的,東門陸橋,謝謝你!
 (三)時代的變遷:我板橋國小畢業時還沒有天橋,當時還做校外糾察隊,就是維持北門街口這個路口啊!等上了重慶國中後才建造天橋的,時間過的真快啊,這天橋已經47年頭過去了。唉真的是老了啦。

三、本陸橋之留影:
(圖一)正視照片 (圖二)背視照片
板橋小東門陸橋橋誌,共15張
 

 
(圖三)下部照片 (圖四)北門街遙望照片

 

 
(圖五)文化路一段遙望照片 (圖六)文化路一段遙望照片

四、為我留影-得獎作品:
  • 特優:投稿編號24 楊○運
作品說明:
在板橋高中念書時,放學後爾偶會在橋上發呆,看著板橋國小校門口前父母牽著小朋友開心的放學回家,走上陸橋經過我身邊時總能聽到他們有說有笑的。這應該是我與小東門陸橋共同的回憶。
 
  • 優等:投稿編號28 張○和
作品說明:
板橋國小旁的小東門陸橋.是過去板橋古城門小東門所在位置.如今是通往台北市的交通要道.原板橋火車站舊址已是繁華的捷運府中站.路橋已不復見當年熱絡的風貌.嚴重阻擋行人的動線.且有礙整體市容景觀
 
  • 佳作:投稿編號14 鄭○芝
作品說明:
陸橋是城市最忠實的朋友,歲歲年年靜靜地矗立在城市一隅,守候著過往民眾的安全。
陸橋也是城市的彩妝師,不同造型或色彩的陸橋,妝點市容不同的風華。
「小東門陸橋」位在文化路、北門街車水馬龍的交通要道上,是民眾穿越馬路最安全的選擇,但近年來因斑馬線的方便,人們較懶得爬樓梯,導致因使用率較低,面臨拆除的命運,令人不捨呀!
就讓影像記錄這有著漂亮圓弧造型的陸橋,讓美好永留記憶吧!
 
  • 佳作:投稿編號38 高○文婉
作品說明:
林家花園周邊有如一般廟口市集,有吃有農產品有手工藝品,林朗滿目,人來人往,吃喝完後,手提水果蔬菜由北門街口出來,要橫跨多叉路的文化路是一件不容易且危險的事.總算政府看到而建了這座有照型的陸橋方便百姓.
 
  • 佳作:投稿編號42 張○真
作品說明:
當拍下照片的剎那,我彷彿看見了自己的青春,我的高中3年。
高中讀板橋高中的我,放學最喜歡走小東門陸橋到黃石市場附近買晚餐,不管是一邊滑手機、 一邊走路,或是和朋友打鬧嘻笑回家,甚至是考試考差心情不好,在橋上看看車流放個空,小東門陸橋總是陪伴著我,我所有的情緒!現在已出社會的我已經很少走陸橋了,但每當看見陸橋,總是會喚起我的回憶。

五、確定拆除歷程:
 (一)本陸橋使用至今已超過47年,目前陸橋使用率低且每年需編列預算維護橋體。
 (二)本陸橋樓梯座落於人行道上(如圖七所示),佔據部分人行道空間,影響通行。
(圖七)陸橋樓梯佔據人行道情形

 (三)板橋區公所於108年10月25日起陸續辦理會勘討論存廢事宜,並訂於109年5月1日至109年5月31日辦理試辦封閉(如圖8至圖10所示),於封閉期間均無接獲民眾陳情,故即辦理拆除前置作業。
(圖八)陸橋辦理試封閉情形

六、拆除情形:
 (一)拆除作業由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主辦,由福呈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拆除作業;另委由和建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辦理技術服務。
 (二)廠商於109年7月2日開始進行橋體切割作業。於109年7月10日夜間封閉文化路一段與北門街拆除主橋。於109年7月18日拆除完成,本陸橋正式走入歷史。
(圖十八)陸橋拆除前示意01 (圖十九)陸橋拆除前示意02

 

 

縮時錄影
 
瀏覽人次:2366 人 更新日期:202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