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道路管線災害案件監控管理 降低災害發生 即時掌握災情
  • 發佈日期:2023-04-25
  • 截止日期:2023-06-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 類  別: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12.4.25

    道路管線災害案件監控管理
    降低災害發生 即時掌握災情

     
    【新北市訊】新北市人口稠密,交通量龐大且地下管線密布,道路在面對鋪築材料、基底層狀況、氣候驟雨、重車行駛及地下管線施工品質等多重考驗下,導致管線災害發生。今(25)日養工處長簡必琦在道安會報上以「道路管線災害案件監控管理」為主題進行專案報告,說明即時掌握災害資訊並緊急應變處理,降低災害發生頻率,是新北市政府落實道路挖掘監控管理措施的重要政策。

      新北市政府自民國90年起,開始自籌經費積極投入「道路資訊暨地下管線資料管理系統建置計畫」,以分年分期方式,逐步進行轄區內管線資料庫之調查與建置,結合地理資訊科技,開發道路相關管理系統,透過系統化的管理,全面提升各管線及路權單位作業之便利性,以達到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之目的。

      養工處長簡必琦在道安會報時表示,持續推動系統化管理並確立災害事故類型及通報制度是新北市智慧道路管理中心(簡稱道管中心)最重要且最務實的一環。當發生突發性之瓦斯漏氣、嚴重漏水、路基掏空及挖損案件造成道路管線災害時,早期相關資訊不透明且無系統化管理,往往無法第一時間掌握現況及立即應變處理。

      經新北市政府多年系統化開發與管線圖資建置後,於109年7月16日成立24小時道管中心,由管線機關(構)派員進駐執行道路挖掘監控、協商及追蹤回報等作業,並橫向聯繫管線單位及本府各災害通報群組,建立資訊互通網,除了能即時掌握災害資訊外,也能有效的緊急應變處理,避免災害擴大。另外,災害發生時可透過道管中心iRoad系統平台即時推播通報災害影響範圍的相關管線單位,利用查詢管線圖資以瞭解地下管線分佈狀況,避免施工時造成二次災害發生,隨時遠端監控,掌握修復情形及施工品質。

      工務局長祝惠美補充說明,除了搶修災害外,針對經常或嚴重性之管線災害,其防減災等相關作業,仍需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本府經濟發展局及水利局)監督及督促管線機關(構),盡到共同維護的責任及安全性檢查,並逐年分期檢討既有地下管線老舊汰換之必要性。新北市政府未來也將持續精進道管中心,掌握管線分布資訊,針對道路緊急災害搶修時可有效的應變處理,提高行政品質及效率,也會在執行過程中精益求精,滾動式檢討程序與作為,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及維護公共安全。

    主辦單位聯絡人:養工處王科長孝倫 聯絡電話:(02)2225-3299轉335
    新聞聯絡人 :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757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01 人 更新日期:2023-04-27